主頁 > 最新消息及活動

麥漢楷(麥sir)主席致各會友

2022年2月23日

各位敬愛的老友記

大家好,我是<香港長者協會>主席,人人都叫我麥sir的麥漢楷。

我們<香港長者協會>和大家過了近30年的日子,得到大家的支持、鼓勵和鞭策,一直以來,我們都齊齊歡樂,都過著風平浪靜的日子,真的可喜可賀! 可惜,近兩年來,此情不再了!

由於新冠疫情,一波又一波的繼續蹂躪我們,尤其是於今第五波疫情,更令我們恐懼;新冠肺炎COVID-19的來襲,這一次來得更凶也更猛,遍及全球。

自2020年初以來,香港特區政府領導的抗疫行動及措施是比較有效的,在一個那麼密集的城市裏,無論在患病率和死亡率上一直處於一個很低的水平,有效地令香港社會保持穩定。

不過在1月5日香港發生新病毒株OMICRON疫情以來,由於這個變種病毒的傳播迅速,至今粗略計算已有接近6萬人患病、至少75人死亡,對經濟及社會造成了極大的衝擊。

與其他病毒株比較,OMICRON總的來說患病症狀較輕,接近於季節性流行性感冒,所以大家不用過於擔憂。

雖然如此,但是它的危害性就遠遠大於季節性的流感,因為它的傳染性極強!

流感是1個傳1至2個人,但OMICRON卻是一個傳6至7個人外,也會傳給寵物和其他動物,所以它的傳播性大大超於流感,就會造成社會上的不穩定。

最近患病的死亡率較高外,也多集中在我們老友記的長者及幼兒身上,真令人擔心。

生命是最重要的,我們不會容忍自然感染導致大量的長者的死亡,所以我們大家要協助香港政府的<動態清零>行動。

在這樣的情況下,我們的做法應該是:

做好個人的防護:戴口罩、勤洗手外,還要減少社交接 觸和聚會,自己不受感染,這是第一步;

假如你是密切接觸者(如家人已經確診),就應該定時增加快速檢測,如果發現<陽性>,立即和醫療部門聯繫,向有關部門諮詢;

當前最重要的是要將患者和健康人分開,已確診者不宜居家,要另行隔離;

重症病人及時住院。

此外我們還要:

加強疫苗注射:眾所周知,接種疫苗對防止重症是非常重要的。雖然政府不斷作出呼籲,可惜,香港60歲以上的長者疫苗接種率還不夠理想。英國衛生安全局曾估算過,接種兩劑疫苗或以上的發病死亡率,在各年齡層都會減少一半以上,若打第三針,死亡率更進一步降低;所以在疫苗的接種上,我們的老友記,必須接受第二針疫苗接種,更重要的是接種第三針!

在當前的嚴峻形勢下:我們要加強團結協作,政府各部門、商界、公立醫院和私家醫院以及廣大市民都要在抗擊新冠面前團結一致;

我完全相信,有中央政府及內地同胞的支援,大家共渡時艱,同克困難,在第五波抗疫的勝利,是屬於我們的。

各位老友記,是我們為自己、為香港、為家國作出貢獻的時候了!

萬眾一心,其利斷金

大家加油努力啊!